关于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治疗要点

2008-04-19 00:00:00 来源:

  [治疗要点]
  一、病变轻微或病变位置靠近黄斑中心凹者可待其自愈。
  二、病变较严重者,行激光光凝治疗。
  三、辅以全身营养神经药、维生素等。
  四、禁用皮质类固醇及强血管扩张药。
  五、中药。
  中浆的治疗常采用以下方法:
  激光治疗:对于有明显荧光渗漏、渗漏点位于视乳头黄斑纤维束以外,离中心小凹250um以上,浆液性脱离严重者,及病程3个月以上,仍见到荧光渗漏,并有持续存在的浆液性脱离者,可考虑激光光凝治疗。光凝治疗的目的是缩短病程,使病人尽快消除视觉障碍的烦恼,但不能阻止复发。光凝后约1周左右,神经上皮层浆液性脱离开始消退,2~3周内完全消失。
  西药治疗:如维生素C、维生素E、路丁等能减少毛细血管通透性,可以试用。睡眠不良者,可口服镇静剂。
  近年来发现全身应用皮质激素可以诱发本病或使病情加重,甚至形成大泡状视网膜脱离。皮质激素作为免疫抑制药物可能由于抑制免疫反应,导致眼局部视网膜色素上皮的进一步损害和屏障功能的破坏。因此,本病禁用此类药物。烟酸作为扩张血管药物应用于本病,因有可能加重血管渗漏,引起黄斑水肿,延长病程,甚至像皮质激素那样引起大泡状视网膜脱离,也应作为禁用药物。
  中医中药治疗:中医多以局部辨证与全身辨证相结合,局部辨证是水肿期加渗湿利水药,渗出为主者加活血祛瘀或化痰软坚药。全身辨证分六型:阴虚火旺以滋阴降火,知柏地黄汤加减;脾虚湿泛以健脾利湿,参苓白术散加减;肝郁气滞以疏肝解郁,逍遥散加减;湿热内蕴以清热利湿,三仁汤加减;瘀血内滞以活血化瘀,桃红四物汤加减;肝肾阴虚以补益肝肾,杞菊地黄汤加减;恢复期应以补肾为主,以保护及恢复视网膜功能,提高视力,减少复发机会。
  平时注意摄生,避免脑力及体力过度疲劳,对本病的治疗和防止复发也有重要意义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中浆病因及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

  •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的诊断和治疗